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沿革與宗旨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簡稱文化國貿系),創立於民國58年經濟系國際貿易組(為文化國貿系之前身),民國69年奉教育部核定改制為國際貿易學系,並隸屬於商學院,成立迄今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本系創立之初,首招一班,民國80年擴增為三班,民國87年更進一步擴增為四班。爾後,為了提升本系之學術研究水準,在歷任系主任的努力之下,於民國91年,經教育部核准成立國際貿易學系碩士班,且配合教育部「大學增設調整系所班組及招生名額採總量發展方式審查」政策,本系大學部減一班,以供成立研究所碩士班所需。目前國貿系所之規模為大學部二班、碩士班一班。另外,本系學生可參與「學碩士五年內取得學、碩士學位計畫」,用最短的時間,取得學士及碩士兩個學位,直線型專業累積「實力」與「學力」

教學特色

課程重點

國貿系大學部目前在專業選修課程分為「國際貿易與經濟」及「跨境商務與經營」兩大專業模組為主軸,策略性定位之教育目標為:「為國際貿易產業培育具備國際商務知識、國際視野及外語能力的國際貿易或跨境商務經營基礎人才」。本系著重理論與實務之整合,旨在充實學生在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以培養更全面性的國際貿易人才。依此教育目標制定大學部畢業生應具備之核心能力為:

未來發展

本系依據「國際貿易與經濟」及「跨境商務與經營」兩大模組課程,讓學生具備國際貿易與金融、跨境商務、國際行銷與管理相關知識管理能力。

yes 
國際貿易與經濟模組
國際貿易與經濟模組的畢業生,可從事押匯關務人員、外匯操作人員、政府海關人員、航運船務人員、國際採購人員、倉儲經營人員、貿易秘書人員等相關工作。

yes 跨境商務與經營銷模組
跨境商務與經營模組的畢業生,可從事國際行銷人員、境內與跨境電子商務人員、會展行銷人員、國際談判人員、行銷業務人員、企業駐外人員等相關工作。

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