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快速導覽國貿系

                                                    

 () 系組特色: 

                                                本系創立於民國58年,教育目標為培育政府機構與工商企業國貿決策、國際行銷、以及跨境電商經營人才。

  本系設有學士班、進修學士班與碩士班,並提供「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以五年時間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

  為達「學用合一」之目標,本系進行「產學教育價值鏈之帶狀課程設計」,從課程到實習再競賽,完整課程設計,讓同學畢業擁有就職即戰力。

  加強基礎學科,強化理論與實務並重。

      (1) 除商管基礎課程外,著重國貿理論與政策、國際金融、國貿實務與法規、新科技運用、以及跨境電商等。

      (2) 設立「國際貿易與經濟」與「跨境電商」課程模組,因應國貿人才職場發展趨勢。

      (3) 輔導國貿及行銷相關證照取得,以提升職場優勢。

 

🏆國際貿易與經濟模組:

  培育學生具備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操作能力

  畢業後可以從事:押匯關務人員 外匯操作人員 政府海關人員 航運船務人員 國際採購人員 倉儲經營人員 貿易秘書人員

  🏆垮境商務與經營模組:

  培育學生具跨境電商與數位貿易經營能力

 畢業後可以從事:國際行銷人員 電子商務人員 會展行銷人員 國際談判人員 國貿業務人員 企業駐外人員

 🌎海外移地學習

 為了培育學生國際宏觀視野,每年寒暑假均會辦理海外移地教學的活動。「移地教學」是將上課教室延伸至國外,讓學生到不同文化的環境下學習,歷年來舉辦過美國、英國、中國大陸等學習交流;透過 當地企業的實地參訪與觀摩教學,瞭解當地企業的營運模式、體驗跨國文化,提高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企業實習

為縮短產學落差、強化學用合一,提供媒合學生與企業的實習方案( Internship Program ),透過企業指派的工作任務,接觸體驗到職場各面向,從實務經驗中學習成長,加速融入職場環境縮短磨合期。系上也推動「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國家之企業實習。

運用數位科技工具學習【多元學習管道】

除傳統式師生面對面式的學習,學校及系上也導入開放式的數位學習,使用數位學習平台系統,讓學習的方式,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選擇既多元又豐富。

🎯業師協同教學

業界專家協同教學模式係由業師與授課教師組成教學團隊,以原授課教師為主,業師為輔,共同規劃課程及編撰教材、計畫與執行教學活動,並參加校外或校內競賽,使學生透過分組提案,充實自己的就職即戰力


   

() 校友優勢:

陳樹(CHEN, GORDON S. 1954310日-)現任中央投資董事長,中華民國台灣省雲林縣人,就讀高中以前因家境不佳需幫忙農事,成績差強人意。

就讀大學時,表現優異,接連通過四項高考(金融、財稅行政、會計審計及會計師)及公務人員甲等特考(財稅行政人員證券組),其中金融高考更榮登榜首。

本系設有系校友會,可藉由畢業校友串聯智慧資本。現任國貿系友會會長-劉家銘先生,系友會委員-涂義偉、謝亞霖、林志晃、洪源祐、宗佩燕、游俊傑、楊詠媗。

本系校友會成立國貿之光LINE社群,由專任老師負責,定期每星期二在社群發布最新有關國際經濟與國際行銷相關情報與知識。

校友會除了相互充實知識之外,並將舉辦家庭聯誼小朋友足球賽,增進校友之間情感連結。

每年校慶則由學校與本系都會舉辦校友回娘家活動,校友回到母校重溫大學的點點滴滴。

本系每年亦會選出國貿系的傑出校友,提報給校方,成為華岡領航員,給在學的學生作為典範學習。(附圖華岡領航員)(校友回娘家的照片)

 

  () 學用合一:

                  為了培育學生國際宏觀視野,每年寒暑假均會辦理海外移地教學的活動。「移地教學」是將上課教室延伸至國外,

    讓學生到不同文化的環境下學習,歷年來舉辦過美國、英國、中國大陸等學習交   流;

  透過當地企業的實地參訪與觀摩教學中,瞭解當地企業的營運模式、體驗跨國文化,提高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為縮短產學落差、強化學用合一,系上會媒合學生與企業的實習方案( Internship Program ),

  透過企業指派的工作任務,接觸體驗到職場各面向,從實務經驗中學習成長,加速融入職場環境的謀合期。

  系上也推動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國家之企業實習。

   業界專家協同教學模式係由業師 與授課教師組成教學團隊,以原授課教師為主,業師為輔,共同規劃課程 及編撰教材、

  計畫與執行教學活動,並參加校外或校內競賽,使學生透過分組提案,充實自己的就職即戰力。

     

() 接軌國際:

與美國明州西南州立大學MBA碩士雙聯學位 (文化大學五年一貫4+1+1; 明州西南州立大學MBA碩士(1)

一次取得兩個碩士學位。下表為文化大學及商學院與國外大學合作名單一覽表。

國別

大學名稱

英文名稱

適用學系

馬來西亞

新紀元大學學院

New Era College

全校性

韓國

安東大學校

Andong National University

全校性

韓國

慶南大學校

Kyungnam University

全校性

韓國

慶煕大學校

Kyung Hee University

全校性

韓國

西京大學校

Seokyeong University

全校性

美國

普渡大學西北校區

Purdue University Northwest

生科系

韓國

湖南大學校

Hunam University

全校性

馬來西亞

南方學院

Southern College

全校性

馬來西亞

韓新傳播學院

Hanxing Academy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全校性

馬來西亞

韓江學院

Han Chiang College

全校性

日本

敬愛大學

Kei-Ai University

全校性

美國

北阿拉巴馬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 Alabama

全校性

法國

瓦岱勒國際飯店與旅遊管理學院

VATEL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Hotel& Tourism Management

全校性

韓國

國立慶尚大學校

Gyeongsang National University

全校性

美國

莫瑞大學

Murray State University

全校性

法國

雷恩商業學院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

商學院

澳洲

邦德大學

Bond University

全商系

美國

漢弗萊斯大學

Humphreys University

全校性

法國

諾歐商學院

Neoma Business School

商學院

美國

密西根大學弗林特分校

University of Michigan-Flint

商學院

美國

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

生科系、地理系、營養系、動科系

美國

漢弗萊斯大學

Humphreys University

國際學院、商學院、推廣部

 

 

小 跨 GR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