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 本系林鴻文副教授當選112學年度傑出通識老師

賀!!! 本系國貿系林鴻文副教授當選112學年度傑出通識老師。

   

林鴻文老師感謝112學年度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甄審委員的青睞,這份榮譽是對他在通識教育之努力的至高肯定,未來也將持續為通識教育貢獻餘熱。他說,在通識教育的理念上,落實傳道、授業與解惑並重的理念,堅持教育無他,為愛與榜樣而已。

林鴻文副教授指出,人生的道理乃在於對生活的認真負責之態度,因此「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是首重之教育理念。只要負責的態度被正確地培養、教導於學生的認知中,學生便能自發性地走向正確地道路。此外,倫理亦是念茲在茲欲對學生進行培養之重要工作。

他指出,藉由過往求學、職涯、人生的各階段相關經驗,傳達倫理的重要性。身教重於言教,時時刻刻要求自己對生活負責、對各項事務皆要具備倫理觀念,如此才能自然地教化於學生心中。正所謂「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林鴻文副教授說,同理心是講授專業知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認知。他指出,專業知識的講授,除了建立學生相關的知識基礎外,亦應建立學生的同理心能力,以站在他人的觀點來看待事務,從利他的角度思考事物本質,使教育本身更具價值意涵。

林副教授認為,每位學生都像是可以存入各種資訊的百寶盒,而教師則是各種資訊的發送器,在課堂中為學生講解疑惑之處、討論相關時事的看法觀點,不僅可以增加學生辨別事物本質的經驗,也是鴻文所欲建立的教育方式。

全文連結:https://epaper.pccu.edu.tw/?mode=yes&NewsNo=16822

瀏覽數: